31 12月, 2015

親愛的R (之七)(完)

親愛的R,
 
春天可以有多少種死法?這也許
是我問你的最後一個問題。我知道
你或許不能回答我關於什麼是愛
什麼不是,請容我在玫瑰凋萎之前
 
問你一個春天是如何死去的問題
一朵花,或是一場雨都曾是過去
再過去會是什麼,是一滴眼淚
一個結局。都將與你再無關係
 
像是影子和物體沒有關係
太陽和黑暗也沒有關係。玫瑰和死
鯨魚和擱淺之類。誰是誰的曠野
或是靈魂(也都沒有關係)
 
但我還記得的是春天之後的夏天
秋天以及冬天,他們都記得
準時依序地前來——也許有過
聖嬰的祝福,有比較暖的冬天
 
所以我不該如此問你
一個春天如何死去的問題——
重生是不是更好的解釋,我知道
門外的院子仍有種子等待發芽
 
而我要走出去看看土壤
看看草地,然後站著凝視陽光
把自己也種下去,總有一天
我也能夠成為一棵常綠植物
 
 
 S
 
 
-
 
【後記】
 
十二月幾乎沒有寫詩,硬是寫了半篇擱置著,卻沒辦法寫完。
昨晚半夜醒來,想了這天發生的事,就順利補完了後半。
大概就是這樣吧,這首詩終究是要給你的,你就是這首詩的靈感。
2015要結束了,就讓它作為今年的完結,還有這系列詩的最後一首。
 
新年新希望是要成為一棵樹。
「願散開的枝葉有光進來,不要支解。
願有風親近躁動的心,切勿熄滅。」
你這麼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